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旅行的意義 ~ 自由行 VS 旅行團


大家好,我終於從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旅程中回來了。
這一次旅行談不上有趣,停下來拍照的時間一如我所料是不多,最多也只是停留一小時,因此有時也沒有太大閒情逸緻去想怎樣構圖。
這一次旅行,比較過剛剛上月頭的大阪之旅,令我反思旅行的意義。
各位認為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除了剛剛的大阪之旅外,我也曾經試過到加拿大作海外交流生,獨自生活過四個月。當時跟同學們一起遊走美加,也是一個愉快的經歷。靠自己制定行程,直接與當地人溝通,好好細味當地文化。
大阪之旅雖然是公幹的說,但寓工作於娛樂,也有自由活動的時間。我們一行六人雖然不諧日語,但靠著身體語言及簡單的英語與當地人溝通,慢慢靠自己發掘不同的新事物,四處摸索,用自己的五官去感受當中的文化。

除了遊覽當地景點之外,我認為,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靠自已的能力去發現新事物,有機會與當地人直接溝通。
而這一次西班牙及葡萄牙之旅,由於是跟旅行團的關係,基本上是完全欠缺時間去靠自己的能力去發現當中的事物與文化。而且行程安排過份緊逼,於旅遊巴上睡覺的時間太多。有時我會想,我與一頭豬有什麼分別?每一天用餐過後,上旅遊巴睡數小時,下車約一小時,吃飯,上旅遊巴,又再睡覺!不長肉才怪!
這個旅程還有一件事十分可笑,有很多團友問導遊可不可以預留多一點時間讓他們到名牌店掃貨。拜託,你報名參加旅行團有沒有看清楚這個團的主題是什麼?這是一個遊覽世界古蹟的團呀!要瘋狂購物應該參加購物旅行團才是。

說到這裡,可能你會問我,那我又有沒有看清楚旅行團的性質,為什麼滿腹怨言?對呀,我連看也沒有看清楚過,因為這一次是陪家人去的關係,隨他喜歡吧!個人對歷史興趣不大,不過家人卻樂在其中,而且享受旅行團已為整個旅程打點一切,因此他們從來不會自由行。與我的看法有很大分別呢!我還是努力發掘當中一點一滴珍貴的攝影樂趣好了。
明年,我非常渴望重拾自由行的樂趣。
** 遊記需時整理,當中還有一點點攝影及美食樂趣與大家分享,敬請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