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中的銳利化(Sharpening)



你有試過因為相機、鏡頭的限制,而發現自己的照片不夠銳利?又或者拍攝題材需要更加突出?
Lightroom 中亦有銳利化(Sharpening)可供大家調較,讓我介紹一下不同的字代表的是什麼吧!


數量(Amount)-顧名思義,就是代表你需要相片中有多少程度的銳利化。(參數:0 ~ 150)
範圍(Radius)-數碼相片是由一點一點微小的像素(pixel)組成的,調較完數量後,那你又希望相片中要銳利化的像素邊緣範圍又有多少呢?參數由0.5 ~ 3.0,以像素為單位,1代表每一點銳利化邊緣直徑為1像素。數值愈大,範圍愈大。注意,普遍來說用1像素已經足夠了。太多的話,邊緣範圍會顯得太粗呢!
細節(Detail)-這個是代表銳利化的細緻度有多少,數值愈大,會令相中物件1的質地/紋理愈明顯,當你要強調相中主體的質感時,就可以大派用場了。(參數:0 ~ 100)
遮蓋(Masking)-這個控制著像素邊緣的遮蓋率有多少。如果設定為0的話,相片中所有物件均接收相同數量的銳利化,假設數值愈高,靠近每一粒像素的變緣之銳利化程度將會有所減弱。個人認為此功能作用不大,如果要將銳利化程度減弱,將細節度調低也能有相同的效果。(參數:0 ~ 100)
下圖為銳利化前後的對比,右邊那一張將所有參數拉至最高的效果,電燈上的玻璃紋理全都跑了出來呢!

數量:100
範圍:3.0
細節:100
遮蓋: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