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手機 VS 相機的界線,你能完全清楚劃分出來嗎?


看見CNN 出了一個小遊戲,測試大家到底能不能分得清楚哪一張是用手機拍攝,哪一張是用數碼相機拍攝的。
你又能否答中所有問題,測試一下自己的對相片敏銳度又有多少?
我也斗膽從自己的相片中,分別找出用iPhone拍攝及用相機拍攝的相片讓大家猜猜看!

先說CNN 那個小遊戲,10 條問題內我答中了7題...well,不過不失吧?你呢?
你對於10條問題的結果感到意外嗎?在選擇那一張相片是用手機還是相機拍攝時,大家的準則是什麼?是相片的清晰度?構圖?相片色彩?景深?
個人認為,小測試也令大家反思,有很多時候,絕大部份人也有先入為主的感覺:手機拍攝的相片,質素必然是差;以相機拍攝的相片,必然是好。此乃刻板印象。
其實,相片的好與壞,並不能單憑相機器材就斷定一切。不適當地控制相機設定,錯誤地選擇了不合適的鏡頭(例如是近拍鳥類動作時拿了拍攝遠距風景的鏡頭?!),沒有適當的構圖技巧的話,拍出來也可以令影像質素奇差無比;而當你了解到手提電話內置的相機強處與弱點的話,懂得隱惡揚善,拍出來的相片也可以是十分漂亮。
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個人的攝影技巧。光影及構圖控制得不好的話,無論你用什麼相機,拍攝出來也拍不好呢!
現在,我也有四張相片讓大家猜猜看,我到底是用iPhone還是用相機拍攝出來的相片,也不知道大家會不會看得穿。(答案於文末揭曉!)
相片 1


相片 2



相片 3


相片 4






答案:
相片 1 - iPhone 4
相片 2 - Canon EOS 450D
相片 3 - iPhone 4
相片 4 - Canon EOS 450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