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色彩運用】MISIA ~ 逢いたくていま PV



一張吸引大家駐足觀賞的照片,色彩的運用也是重要的一環。你沒有看錯題目,我將「色彩」及MISIA 的歌連繫起來了。我大概看照片看得有點走火入魔。
雖然這是一首舊歌,除了旋律及MISIA 激昂的歌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外,可以留意一下當中色彩的運用,怎樣為之有效的色彩對比,怎樣為之無效的色彩對比呢?
各位下次要外出當模特兒拍照時,也可以留意一下色彩的配搭,服裝與環境的色彩,怎樣突出自己!

《逢いたくていま》PV 當中,以色彩絢爛為主,稍為處理得不好,人物/主體會得模糊,那又如何處理得比較好呢?
先看看理論,色彩理論最廣為人知的是伊登十二色相環,由最基本由中間正三角形三原色(Primary Colour)開始:
黃、紅、藍

混色後成為連接著的二次色(Secondary Colour):
綠、橙、紫

繼而再衍生三次色(Tertiary Colour),即最外圍的十二色環了。


而PV 當中,則運用了以下不同的色彩對比方法去突出主題:
1. 寒暖色對比其中一系列的對比色,就是將上述的色盤劃分為寒色、暖色及中性色系:

PV 當中,滿地紅葉,而 MISIA 身穿藍色長裙,可以加強MISIA 突出的效果,與地下的紅葉完全劃分出來。



又可以看看另一位日系美女,身穿紅色和服,卻置身於以深藍色為主調的房間,就算她是坐下來,但仍然是場景中的焦點。

2. 深淺色對比顏色除了可分為冷暖色,也可以分為深淺色,房間以深藍色為主調,MISIA則穿上白色外套,也令她看起來較為明亮。

3. 補色對比(Complementary Colours)所謂補色對比,其實是指在色環中完全對立的兩種色彩,它們的關係十分奇怪,如果並放在一起,兩者各自精彩,但若將兩者混和在起的話,兩者可能產生搶色的情況,色彩對比不如冷暖色彩般明顯,因此要小心處理。


日系美女身穿同一件紅色的和服,卻換了綠色的背景,大家看法又如何?個人認為這個綠色牆身較為暗啞,而她身穿的和服顏色較為鮮艷,因此仍然能夠與環境區分出來。

4. 類近色彩(Analogous Colour)那麼,何謂較弱的色彩對比呢?其實就在色相環當中於毗鄰的色彩,雖然色調看起來較為和諧,但相對來說,令主體不大鮮明。

這位將軍的盔甲,近乎與房間的深藍色一模一樣,因此不太突出。是因為整個PV 當中,這位將軍也只是配角的緣故?


其實挑選PV 來說色彩的運用,也是在告訴大家,有很多理論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的生活題材當中,只要多加留意身邊的事物,停一停,想一想,又會有不同的發現。
各位下次當模特兒,記得留意自己的服裝與環境的主色系喇!
如要看中譯歌詞,可看劍心的舊文:文章按此
MISIA ~ 逢いたくていま P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