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上環九如坊 ~ 人像攝影初體驗


我知道本博開始有層微微薄薄的塵,因為我很希望好好修訂未來的工作、興趣路向,加上原為姐姐的Canon 450D 物歸原主了,有好一段長時間也沒有外出拍照。因此我也暫時擱筆。
剛過去的星期六下午,與多次教我攝影的朋友,到上環九如坊拍照。這一次更高興的是,可以向司馬十一前輩討教,哈哈哈哈。實不相暪,平日看別人拍人像倒是不少,其實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學習拍攝人像。按下快門的次數並不多,但得著倒是不少。
學習攝影,其中一個重要的環節是,要受得起各位的評論。那天下午,聽了前輩很多攝影評論,不知道你們對我的照片又看到些什麼?


由於Canon 450D 物歸原主的關係,這一次問朋友借了Olympus EPL-2 + 15-55mm 鏡頭拍照。自知器材非常不足,因此集中拍一些較仔細的地方。聽前輩說教,這一次照片沒有經過任何相片剪裁及任何PS 後製。你覺得相片有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

題外話,以下這一張的光線,其實是自然光來的。
 
聽過十一前輩說了很多攝影心得,我也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一下:
「攝影師與相機,好比劍客與隨身劍的關係,一定要熟識相機的特性,以取得最佳角度去拍攝一幅相片。」
「人像攝影應該是拍下模特兒與別不同的一面,而且應該交由攝影師去決定模特兒的神情及姿態。」

早就說過,十一前輩那一個攝影層次是藝術的層次,我也必須同意,現時有很多很多人,學攝影也是停留在理論與器材先決的層次。我也必須承認,我還是一個凡人。(笑)

看來我也應該找找一些真正攝影類的書藉來看看,不是局限於攝影理論及器材。暫時覺得川內倫子的《攝影日記I & II》看起來不錯,你們還有沒有別的提議?其實看別人的攝影作品時,先了解他/她的內心想法,再去欣賞他/她的作品時,感覺則完全不同了。


謝謝十一前輩,謝謝友人帶我來這一次攝影活動,謝謝模特兒亞Va,被我們舞來舞去。
同一個環境下,這是十一前輩拍的照片:
Photo by ShimaEleven
Ebony 45SU,Kodak AERO-EKTAR F/2.5 7 inch 178mm, Polaroid Chocol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