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光影2011「露底」大畫幅相機攝影展 ~ 拜會司馬十一



早前曾經介紹過,因為啟動了微博的關係,認識了香港當代攝影師-司馬十一(下稱十一前輩,哈哈)。十一前輩連同其他香港光影會的成員,於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合辦了一個攝影展呢!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十一前輩的作品,也沒有想過有機會在現場碰見他呢,哈哈!!
於是,我有幸與前輩坐下來談談他的作品,談談攝影,談談社會,也令我增進了不少見識。現在就讓我帶大家看看十一前輩的作品,分享一下他的攝影觀,又寫下我的想法!
一般人對「攝影」的認知,也是看見構圖好,調好相機各項設定,便按下快門,但當「攝影」二字與藝術掛勾時,不是每一個愛拿著相機,按下快門的人也可以掌握得到。一起進入藝術的世界吧!




1. 作品賞析這次十一前輩的作品命名為:《懂的就懂,不解釋!》,名稱沒有一語道破相片中的含義,只是希望各位能夠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相片帶出的信息。相展已經進入第二天,他說只有兩位朋友能夠明白他真正希望表達的意思!
經過他對我解釋一番後,我才明白當中的意思。在此,我不會分享我及十一前輩的解說,反之,我會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引導大家到底要怎樣看他的作品:
作品一



作品二



作品三

a. 作品一至三的焦點,到底放在哪裡呢?當中又帶出了什麼感覺?
b. 女孩的頭紗,作用是什麼?
c. 手上的皮帶,作用又是什麼?
d. 作品二背後還有一張作品,你猜猜背後是什麼?
e. 為什麼只有女孩在作品三當中的頭紗是放下來,其他的是全部放到頭上?
f. 在作品三當中,除了頭紗是放下來,為什麼她的嘴唇被膠紙所封閉著?
(左至右)作品四及作品五

g. 作品四,雙眼被蒙著,又代表什麼?
h. 作品五,女孩的頸上被掛上了枷鎖,但她的神情是怎樣的?
2. 作品創作過程在構思的過程中,十一前輩會為此先畫下一幅幅的草圖,上面已經畫了所有物件的配置,燈光及相機的擺放角度如何。每一種配置,也有他的原因,也在幫助他表達不同的意思,並不是單單於拍攝當日因應現場環境及模特兒狀態而按下快門。
3. 攝影觀十一前輩強調:「Think before you shoot」,並不是單純認為構圖好,相機設定好就是「Think」,而是要「Think」透過相片去帶出一種信息。「攝影」應該是用來表達攝影師自己的一種方法,而觀看相片的我與你對相片的理解可以與攝影師的理解不同,有某程度上反映出我與你內心的思想。沒有所謂對與錯,只是大家理解不同而已。

集中與十一前輩討論作品及攝影觀在此告一段落。之後我們談天說地,又討論一下其他作品及社會議題。十一前輩給我的感覺是心直口快的人,說話並不喜歡轉彎沒角。反之,我變得十分緊張!在此之前,從未與十一前輩素未謀面,入到展覽場時,我只憑感覺認為那一個是他,準是沒錯,但又怕上前相認很冒昧,哈哈哈哈哈!(明明這不是第一次與網友會面嘛)內心掙扎一輪,最後還是很靦腆地走過去與十一前輩打招呼。
十一前輩首先是問我對整個攝影展及對他的作品看法如何,其實我認為是次作品水準參差,而對十一前輩的作品感覺到有一點負能量,當時不好意思提出。但到後來傾談一番後,十一前輩直接把我心中的說話提出來,因為他根本不介懷,快人快語,說話直截了當。
假如,你的看法,與十一前輩希望表達的意思完全相符,感覺上就是攝影師與欣賞作品的你,思維上有接軌的一刻。看攝影展的意義,除了欣賞作品外,能夠與攝影師互相交流想法也不錯。

與十一前輩比較之下,現代人對「攝影」的理解普遍也是膚淺的,包括我。認為構圖好,相機設定好便拍下來,前輩那一種已是藝術層次。我們並不能把每一個拿著相機的人就稱之為「攝影師」,充其量,只是「愛拍照」的人吧!
下一次,我知道我應該以怎樣的心態去看十一前輩的作品。聽說他正在準備下一次的攝影展事宜,我再來拜會吧!
你們將於攝影展最後一天(21/10)到訪嗎?會的話,記得要把十一前輩的「作品二」撕下來,揭開作品背後的作品!那天我還有出席其他活動,未能再次到訪。但我期待有人能告訴我,作品到底是怎樣的!


展覽資料光影2011「露底」大畫幅相機攝影展

展覽日期:2011年10月14日至10月21日
展出時間:10月14日 - 下午2時至下午8時
     10月15日至21日 -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大畫幅攝影示範及作品分享會:10月16日 - 下午2時至下午6時
地點:九龍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地下藝廊 
參展攝影師:
鄭振耀,黃天賜,周潤發,Michacl Cheung,卓秋華,司馬十一,王鬃瑜,Albert Ngai,謝至德,淩兆鴻,許嘉慶,黃錦泉
同場加映
周潤發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