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Lytro 光場相機 ~ 是「加入」還是「改變」攝影態度?


之前介紹過Lytro 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面世如箭在弦,終於來到正式發佈的這一天。
這個看起來輕巧得是手提電筒多於一部相機,可以讓大家先拍照後對焦。這個到底是是「加入」還是「改變」攝影態度?你對此新科技面世,又有什麼意見?

(註:內附兩條Lytro 光場相機的示範短片。)
討論前,先看看背景資料:
何謂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這款光場相機能在拍攝的瞬間,吸收整個場景裡的所有光線,而不是一般相機只依賴單一光源,因此不用先對焦就可以拍攝。用家更可利用捕捉光場的原理,在後期製作時於電腦選擇焦點位置,任意選擇所需要對焦的主體。

相機規格重點鏡頭:8X變焦
光圈:f/2光圈鏡頭
體積:41 mm(W) x 41 mm(H) x 112 mm(D)
機身按鍵:電源按鈕、拍照按鈕,以及一個變焦滑動塊
物料:超輕鋁合金外殼
重量:214克
電池:高能鋰電池
其他:支援輕觸屏,並能設定曝光度
定價:容量8GB的灰色及藍色款:USD$399。
容量16GB的紅色款:USD$499。
現於網站接受預訂,第一批相機預計於2012年2月/3月寄出。




光場相機的出現,並非一件壞事。因為這種新科技,的確為相機歷史上寫下重要的一頁,更可能會出現一種新的攝影態度。
不過,看到某攝影網站說:「這部相機能令使用者專心想辦法取景及構圖,不怕擔心對焦失誤的情況出現。」
可能你認為我屬於守舊派,個人認為,這個觀點出現一大謬誤,拍照的本質,應該是在思考構圖取景的那一刻,按下快門前,已經要決定相片對焦的所在。主體的位置,並不是到後期製作才決定。這項新科技,最多只能作為一個「補救」相片拍得不好的功能,而非可以打破現有拍照的常規。
看其相機體積,Lytro宣傳發佈用的相片,我認為這是一部消費型的相機,玩味甚重。試想想看,當你拍照後,於後製軟件當中與朋友們一起左按右按,改變相機不同的焦點,有不同的效果誕生,例如在某聚會中胡亂拍照,焦點在A君,可以正在偷看B女生;改變焦點到B女生,又可能看見她對A君不屑一顧.....然後一班朋友笑作一團。(人就是這樣八卦!)

我認為,Lytro 光場相機如要繼續於市場上生存,必須是以「加入」一種全新的攝影態度來包裝相機,而非改變既有的攝影態度。事實上,現有的攝影態度已經根深柢固,無法改變。而且,乍看相機的規格及功能,根本不能與現時的單反或無反相機相提並論呢!

何謂「加入」一種新的攝影態度呢?就好像Lomography(見文章),推廣那一種隨影隨拍隨心所欲的攝影態度,就為Lomography 一系列的相機全新包裝,又不會與傳統相機市場做成相沖,其實也做得不錯。Lytro光場相機也有潛力可以變成一種玩味甚重的相機嘛!
你又怎樣看這種攝影態度的出現?還是有其他意見?

最後附上兩條示範短片給大家先睹為快:

Lytro Lightfield Camera Demo
Lytro - A New Way to Take and Experience Pictu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