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Olympus Pen 快樂攝影系列 ~ Pen Lite and Pen Mini




Olympus Pen Lite and Pen Mini 的廣告已經出了一陣子了,現在才有時間看看廣告及相機規格。
你有看過這個系列的廣告嗎?這一次的主題是「快樂攝影」。個人認為這個定位也不錯,Olympus 一向走一種比Sony 更平易近人的路線,而當你將攝影當作是一種興趣的時候,不就應該要以一個「快樂」的心態去攝影嗎?
然而,廣告內容又是否達到「快樂攝影」,相機的規格又如何呢?我的意見可能尚有不足之處,歡迎有試玩過Olympus 的你,可以來分享一下!

先談談廣告,貫徹Olympus PEN 系列的作風,喜愛用一男一女兩個版本的廣告,還要是大頭貼!EPL-2 如是,EPL-3也是如是。一看就知到是Olympus 相機廣告的風格。


而這一次廣告,女版是為Pen Mini 而設,男版是為Pen Lite 而設。兩個電視廣告當中完全沒有提及過相機的特別賣點,單純講述小女孩與女生快樂地玩耍,吹著透明泡泡;小男孩與男生快樂地到海灘追蹤著陽光與海浪。
香港廣告: OLYMPUS Pen Mini 快樂攝影(女孩版)2011

香港廣告: OLYMPUS Pen Lite 快樂攝影(男孩版)2011
看你怎樣從哪一個角度去評論吧,你可以說是廣告內容空洞,因為你看完廣告後完全不能得知相機的資訊,只知道Olympus 已經發佈了這兩部相機。你又可以說,相機廣告目的已經達到了,因為你看罷後會知道:買了Olympus 相機,你的攝影態度即時變成了「快樂攝影」,就像廣告中的男生與女生一樣。
好,說完廣告,那實際的相機規格又如何呢?兩者又有何分別呢?
我曾於dcfever.com 比較過兩者的規格,卻發現兩部機大致上沒有分別,除了PEN Lite 比Pen Mini 的重量重48克(註1), PEN Lite 的Art Filter 好像多了一點點之外,真的看不到兩者分別何在(註2)。
註1:
重量(含電池)
PEN Lite:313 克
PEN Mini:265 克
註2:
Art Filter:
PEN Lite:Pop Art(I,II) fantastic focus, rough monochrome(I,II) Toys Photo, dioramas(I,II,III) dramatic tones
PEN Mini:Art Filter:Pop Art, fantastic focus, rough monochrome, Toys Photo, dioramas, dramatic tones
最抵死的是,我發現Olympus 的新聞稿是這樣描述兩部相機的不同之處:
「PEN Mini系列中的 E-PM1備有多款色彩奪目的機身外殼選擇」
「PEN Lite系列的E-PL3 首次採用3.0”可調校LCD闊屏幕,可調校角度45-80˚,並提供高拍攝效能。」
首先,根據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資料,PEN Mini 的外殼顏色,只有白/紫/啡;而Pen Lite 卻有黑/白/銀/紅四色可供選擇。告訴我,「多款色彩奪目的機身外殼選擇」從何而來?公關大員怎能犯這樣的錯?
而顯示屏方面,實際上兩個官方描述也是寫成:「可調校角度式Anti-Fingerprint Coating LCD(向上約85度、向下約45度),尺寸為3.0"16:9,像素總數為約460,000點。」那換句話說,是否兩者皆沒有分別?
PEN Lite



PEN Mini
 

除了Pen Lite 及Pen Mini 於顏色選擇、外型、重量及Art Filter 上有輕微分別之外,我也不知逆還有些什麼分別?如果我真的看漏了的話,麻煩各位告訴我好了。
另外,記得上一次到大阪公幹的時候,問朋友借了Olympus EPL-2 一同去公幹,用了四日後的感想是對焦非常慢,相比起Sony NEX-C3 還差得遠。
這一次,Olympus 的新聞稿則寫著:
「採用全新研發的FAST(Frequency Acceleration Sensor)對焦系統,結合雙倍對焦速度感應器及雙倍速度對焦程序處理,提供更快對焦時間。」
是真的嗎?對焦時間應該有所進步吧!
有朋友試過了沒有,可以告訴我對焦的速度如何?
總結Olympus 的PEN 系列相機一向的市場定位不錯,而且外型討好,深得大眾喜愛,特別是女性市場,但個人一向不大喜歡,因為相機講求的,還是內在質素最重要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