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何潤東奪得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金框獎



還記得何潤東嗎?其實我對於何潤東的印象不算是太深,還只不過是他那「肌肉男」的形象及《泡沫之夏》裡頭那個典型富家少爺的模樣吧!
最近這位台灣歌手及演員,原來閒來也喜歡攝影,最近還奪得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金框獎!何謂金框獎呢?其實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首次開通了「名人專區」的獎項,「金框獎」就是當中的最高榮譽。這樣說,我反而有興趣知道當中有多少人參加比賽,何潤東從多少名人中脫穎而出?
無論如何,我們一起來這位帥哥參賽的作品,又看看其攝影心得吧!
(按:紫色字為我閱讀新聞後一些想法。)

新聞節錄:此次參加全球攝影大賽,何潤東一共拿了15幅作品出來,都是人物攝影,既有反映大西北黃土地農民生存現狀的黑白照片,又有展現熱帶地區小朋友熱情與開朗的11幅彩色照片。很多網友看完作品後都表示,通過這些作品看到了何潤東內心不一樣的地方。何潤東表示:「有幾張黑白照片就是我之前拍電影《非常完美》時創作的,我在影片中演一個攝影師,需要開一個攝影展,導演就說你去拍幾張回來,然後我就和助理他們一起去河北了,當時在公路上碰到幾個農民朋友,覺得可以拍拍看,然後把車停在路邊一群人衝下去,把那幾個農民嚇得轉身就跑,人家還以為我們是去討債的。」
農民黑白照片

何潤東攝影心得第一步:聽不到快門聲睡不著覺2003年,何潤東在麗江拍攝電視劇《一米陽光》,認識了劇組一位叫傅軍的專業攝影師,是一個很出色的攝影師,在麗江拍戲拍了4個月,這4個月我每天都舉著相機到處拍,向他討教,學到很多東西。何潤東透露,剛開始學攝影的那幾年,自己對於攝影達到了瘋狂的狀態:「我會看很多書,沒事也會拿著測光表,訓練目測,每天晚上聽不到快門聲我都睡不著覺。」
何潤東完全是進入攝影走火入魔的狀態,沒有相機的生活大概可以讓他撞牆了? 
其實學攝影,無他的,多練習才會有進步,要不斷看不同的參考資料,參考別人的相片才能拍得好。想起來,自從歐遊後回來的我,很久也沒有外出拍照了。生活忙透了,雖然仍可定期更新博客,但沒有一天可以讓我悠閒地隨便逛逛,隨便拍照。
寫攝影實在非常花時間,由拍照>後製>整理相片>寫文字,比普通一篇blog 多2-3倍時間!看來我要好好計劃我的時間表了,否則我只會成為一個說話多於付諸實行呢!
小孩彩色照片

第二步:淪為器材黨,一個車都裝不下設備學習攝影後,何潤東在購置攝影設備上也絲毫不手軟。他最愛的是「哈蘇」:「這個相機也算是我所有相機裏比較貴的,它一個鏡頭就是2萬多,我買了三個,再加上機身,總共花了差不多十幾萬。」作為攝影發燒友,何潤東曾經在拍戲的時候扛著大大小小的設備去片場,有時候一個車都裝不下:「隨身會帶很多器材,幾盞燈,幾個腳架,柔光箱,一臺數碼單反,一臺膠卷單反,一臺120底片掃描儀。」何潤東自己粗略統計了一下,他花在攝影器材上的錢超過了50萬人民幣。
這個階段的何潤東,明顯地成為器材控,以為有昂貴的器材就能拍得好相片。50萬人民幣可真的不是一個小數目,不知道他的器材是否限量版,會否升值?

第三步:對器材退燒,重在展現別人快樂而現在,何潤東對器材的狂熱已經基本消退,而他拍出的照片卻更加具有個人風格和內涵:「我特別喜歡拍人,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展現別人的快樂,內心的那種正面力量可以在我的鏡頭下展現出來,每個人身上會發生很多故事,我希望我能把那些變化的東西捕捉到。」
哈哈,何潤東可謂「覺今是而昨非」,明白相片的內涵是更加重要,當中尤以人像相片中可以表達的訊息更多呢!各位要多多留意這種精神呢!
再一次恭喜何潤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