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Canon Marathon 2011 ~ 對入選作品之我見


自2009 年開始舉行的Canon Photo Marathon,今年踏入第三年舉辦。有朋友也有參加,可惜作品沒有被選上。而我嘛,今年是第一次觀看參賽者作品,下年有機會的話,參加試試看也不錯。
除了由專業攝影師作評審之外,篩選出來的作品也設有公眾投票。看過參加者的作品,及朋友憶述比賽經過,我稍為整理一下,向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你有參加過Canon Marathon 嗎?如沒有的話,試想想如你遇到以下題目的話,你又會怎樣迎戰呢?可以分享嘛!

討論前,一貫作風,先介紹少少背景資料:
Canon Marathon 比賽形式:- 參賽者必須使用可換鏡頭數碼相機進行相片拍攝。
- 發佈攝影主題至參賽者總拍攝時間共8 小時,所以是馬拉松式攝影!
- 8小時內,共發佈3個主題,但參賽者必須中途往返比賽場地去領取階段的蓋章,及聽取下一個主題。
- 即場把相片交給大會,而所有相片均不可經過任何電腦加工及修改處理。
今年的比賽場地為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比賽人數為1000人,情況真踴躍!
主題1:綠色香港,低碳生活


看入選的作品,主要取材有以下幾類:
1) 環保袋
2) 三色回收箱
3) 慳電膽 VS 普通燈膽
4) 綠油油的樹
5) 塑膠樽
6) 單車 VS 汽車
紫翹見解:這個題目以對比的形式去表達出來最好,例如是用慳電膽配一個綠化環境,及用普通燈膽會配一個污染環境,有故事性,令大家明白何謂低碳生活的其中一種。
主題2:香港文化保育

主要取材地方有以下幾個:
1) 上環文武廟
2) 灣仔藍屋
3) 戰前建築
4) 香爐煙火
5) 懷舊小食/點心/蛋撻
6) 銅鑼灣鵝頸橋打小人
紫翹見解:這個,聽朋友說,很多參賽者一窩蜂湧到上環文武廟拍攝。當時朋友擔心題材差不多,只能考驗大家的攝影功力如何而己。其實這條題目非常考驗大家對中西區及灣仔區熟悉的程度有多少。我是「港島人」,當然知道港島還有不少地方被列入保育之列。如「新界人」參賽的話,已經失去「地理因素」的優勢,只能在攝影功夫上與其他人較量了。
另外,所謂「文化保育」,也不一定是建築物吧!如銅鑼灣鵝頸橋打小人,這就是一種獨有的香港文化,也是可以被列入為保育之列!

主題3:彩色食物

主要題材:
1) 紅綠黃色食物,如青椒紅椒
2) 彩色糖
3) 水果
4) 把食物砌字
5) 把食物放到水杯裡
紫翹見解:朋友說,當時看見有很多參賽者也是拍攝彩色糖,砌字。他也知道自己勝出的機會不大。說實話,彩色食物也不外乎十款以內可在最短時間購買得到。也是看大家present 出來的功力,考大家怎樣拍攝食物的美味,食物的色彩。加入人物於相中正在品嚐滿桌彩色食物,也是其中一個較少人採用的方法去present 出來,但會容易令人留下印象。

Canon Marathon 這個比賽一點也不容易,非常講求參賽者腦筋轉數-要以最短時間內想好一個明確的題材,構圖,及怎樣去表達出來。雖然每一個主題有2.5小時讓他們去拍攝,可是,他們還要預留時間往返比賽場地,實際的拍攝時間只有1個多小時,極具挑戰性。

如果你當時在現場,你又會揀選什麼題材呢?可以想一想,又當作一個小小的訓練吧!
最後,Canon Marathon 已經接受公開投票,大家可以登入網站,看看各位的作品。坦白說,質素頗為參差呢!不過也可以當作一個學習的機會吧!
順帶一提,大會為什麼要列出每位參賽者作品已經獲得多少票數呢?這樣大家很容易產羊群心理,跟隨其他人的意見去投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