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Nikon 1 V1/J1 木村拓哉廣告 ~ 女生尖叫後沒有購買的衝動



第一眼看見這個廣告,就是有尖叫的衝動!木村拓哉紅遍香港差不多有20年吧?小時候的我,已經在看木村拓哉的日劇長大呢!怎麼他還是這樣帥?!
這個廣告拍得很酷很型耶!
不過冷靜下來,無論再看相機廣告的功力及相機的規格,其實,購買Nikon V1/J1 的意欲卻沒怎麼大。兩者其實出現不少問題,令到此機正式發佈時,呼聲較少。你的看法又如何?

偶像派廣告,未能突顯相機功能其實看畢這個廣告,除了記得木村的帥氣,及Nikon 採用「世界最速AF」之外,根本看不出相機有什麼特色功能,也未能有效展示所謂「世界最速AF」的效果如何。相比起Sony NEX-5NC3 廣告,即使是圍繞著美女北川景子及尾道的美景,仍然可以用美人美景帶出相機特色功能,而Nikon 這個廣告對於相機特色功能的presentation skill看來比較弱。有時候,以天價找天王級巨星來賣廣告,未必有成效,最重要還是廣告點子的配合。
相機規格未能合符市場期望1. 外形你可以說,外形這回事很主觀,有人會覺得有型,有人會覺得無格。而這部機,個人覺得四四方方一部,無設計可言,與普通DC 傻瓜卡片機無異,未能像Olympus 及Sony 有一個自家品牌風格的設計,令大家牢牢記著它。

2. 感光元件尺寸有很多人單憑相機像素的多寡來判斷相機的質素到底是好還是壞,其實這是一大謬誤。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感光元件的大小,以前我也不太清楚它的重要性,後來詢問朋友,又於網上翻查資料,原來感光元件尺寸對相機的質素影響也不少呢!
簡單來說,感光元件的尺寸越大,感光元件對光線也就越敏感,產生的信號噪音就越小,對高光和陰影部分的再現就會更優異,對比度也更高。
很難明白嗎?即是說,感光元件的尺寸越大,當大家要到昏暗的環境拍攝,如浪漫情調的餐廳,夜景等等,出來的相片會比較細緻。
Nikon 1 J1/V1:13.2 x 8.8 mm
Sony NEX-5N:23.4 x 15.6 mm
Sony 的感光元件幾乎是Nikon 的兩倍!因此,Sony NEX-5N的最高ISO 值,可達25600,而Nikon 最高只有6400,雖說可以擴展。

3.世界最速AF?無可否認,Nikon 的對焦系統是較快,但想深一層,快速的對焦系統,於哪一個場合能大派用場呢?向朋友求證過,其實當你拍攝一些快速移動的主體時,就能用得上。而且利用這部相機拍攝短片時,也較易捕捉。那你應該問問自己,到底你會有多少機會拍攝一些快速移動的物體呢?運動比賽?拍攝寵物?如果是真的有不少機會拍攝這一類題材的話,那你可以考慮一下。可惜對於我來說,較為多場合要拍攝低光的環境,因此對感光元件的需求會大一點。

較早前,我也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說Sony 於EVIL 相機市場上,贏的是先機,Nikon 在市場發展了一段時間才加入的話,技術上與現有的EVIL 相機有點比下去的感覺。
作為一個平日喜愛木村拓哉的女生,這一次完全沒有被他迷倒,尖叫後也沒有買相機的衝動。
木村拓哉 CM NIKON ニコン J1 V1 30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