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從Sony 蠶食Canon 及Nikon 市場 ~ 看EVIL 相機市場之先機


著名財經網站Bloomberg,日前披露兩大相機牌子:Canon 及Nikon於日本的相機市場佔有率(Market Share)合共下跌35%,與此同時,Sony 的市場佔有率卻錄得雙倍增長。
而與此同時,為縮小相機體型及生產成本,Panasonic 及Samsung 宣佈徹離單反相機(DSLR)的市場。而Canon 及Nikon 所承受的壓力也實在不少呢。
作為消費者的你,你又會繼續買單反相機,還是買EVIL 相機呢?要掌握攝影的基本概念,到底買單反相機,還是EVIL 相機好?歡迎提出意見!

EVIL 相機(無鏡反光機)的興起EVIL 相機,簡單來說就是DC 仔與DSLR 的合體,代表相機有Panasonic GF3,Olympus EPL系列 及Sony NEX-5N。




EVIL 相機最初是於2008年,由Panasonic Corporation引入。一方面其電子感應系統將影像直接傳輸到LCD 熒幕上,令相機生產商無須再為相機加上反光鏡,棱鏡及普通光學觀景器 (Optical Viewfinder);一方面又可以換上不同鏡頭。可以拍攝的角度,比普通DC 仔為多,而重量及體積又比DSLR為輕。這樣子可以大大減低生產商的成本,又更方便相機用家。無論怎樣看,EVIL 機怎樣說也是有潛力的市場。
二線牌子的搶攻Canon 及Nikon 已經成為DSLR市場的霸者,明顯地它們最初對EVIL 機的引入不屑一顧,死守單反市場,而令其他於DSLR 相機市場淪為二線的大牌子,如Sony,Olympus等等,主力開拓EVIL 機市場,乘虛而入,取得勝利的一仗。
DSLR 的市場會末落嗎?我當然認為不會,DSLR 的市場到底有一定的長期支持者,而且EVIL 機亦不能完全取締DSLR 的功用。不過,如要學攝影的話,從以往一定要買DSLR 學,轉為以EVIL 相機作為試點,而令到DSLR 失去一個有潛力的新市場。而另一方面,本身用開DSLR 的人,對於有一定出來相片質素有一定水準的EVIL 機會產生興趣,因此EVIL 相機的市場只會愈來愈大,而DSLR 的市場則維持不變。

Sony 於EVIL相機市場翻身三大EVIL相機牌子:Sony、Olympus及Panasonic,無可否認,即使Panasonic 是首家引入無反技術,但Sony 於提升技術方面優膀得多,加上深入民心的市場推廣策略,如日版NEX-C3的廣告及NEX-5N 之廣告,讓Sony 徹底成為一個市場領導者。
Canon 及Nikon 終於有意加入EVIL 相機市場了,個人認為Canon 及Nikon 已經失去先機,一時間難以取締Sony 的優勢,它們還是堅持DSLR 市場吧!
你呢?從未接觸過攝影,現在是初學攝影的你,你會選擇哪一種相機呢?
新聞來源:Bloomberg 財經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