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What the Hell is Lomography? - 淺談 Lomography文化



不要笑標題粗鄙嘛,而是Lomography 的工作坊也用此命名,紫翹也只是「借用」來淺談lomography 嘛!
承接上一次參觀到Times Square Lomography Exhibition,紫翹因而去尋找更多關於Lomography 的資訊,希望認識多一種攝影文化。
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紫翹手執單反,對Lomography的認識僅止於是在 city'super一角的貨品陳列架而已。
你對Lomography 的認識又有多少?你又怎樣看Lomography?
Lomography 的誕生1982 年,一個蘇聯國防及工業大臣的得力助手 Igor Petrowitsch Kornitzky,忽然將一部日本製的隨身相機放在他同事 Michail Panfilowitsch Panfiloff 的桌上,而他正是當時主管蘇聯 LOMO 和光學工廠的重要人物,Panfiloff小心奕奕的測試這部相機,發現它擁有高質素的玻璃鏡片,而且光原敏感度極高,並擁有堅固的外殼,他發現這部小玩意擁有很多有趣的可能性,於是,他們便向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的 LOMO PLC 工廠訂購生產,成功製造了一個改良版本的Cosina CX-1,亦同時宣佈第一部 LOMO LC-A 正式面世!


其後,隨著Lomographic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成立,及官方網站Lomography的建立,舉行特別企劃、活動和服務,增強社群網上互動;還有 WorldArchive,展出一系列來自不同國家的Lomographs與大家分享。
Lomography 創造了拍攝的黃金十誡:1 機不離手
2 不分晝夜, 隨時使用
3 Lomography 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4 把相機放在屁股位置拍照
5 近攝! 盡可能地接近你期望拍攝的物件
6 不要想
7 要快
8 你不用完全知道你正在拍什麼
9 你也不用記起你曾拍過什麼
10 忘記以上守則

紫翹看LomographyLomography是一種自由的攝影態度你可以說Lomography 是一門生意,是一個相機的品牌,但出色的地方是其所營造的一種自由的攝影態度:
「Don’t Think, Just Shoot.
你不需要知道照片上到底有甚麼──只需看著那些故事,看著那些 Lomographs ,學習由別的方式去看它們的形態、感覺、表情、它們的擺動、它們的習慣:那是你的生活!」

尤其是從黃金十誡:「#8 你不用完全知道你正在拍什麼」及「#9 你也不用記起你曾拍過什麼」,很有美國那種自由主義(Liberalism),要釋放自己的生活態度。而崇尚隨心所欲的生活態度,又喜歡拍攝的人,漸漸就會被Lomography 提倡的隨影隨拍攝影態度吸引過來。
Lomography是一個社區
Lomography有別於其他相機品牌是製造了一個社區,成為網上會員(亦稱為Lomographer)後,可以於網上分享自己的個人作品,與其他會員進行交流。
定期亦有特別企劃、網上比賽及工作坊,例如:
支持日本 — 遙寄祝福、關懷與擁抱挑選與主題相關的作品,砌成LomoWalls為災民送上祝福。

Find A Little Bit of Hong Kong拍攝關於香港不同主題的比賽

What the Hell is Lomography Workshop由職員介紹Lomography 及當中的樂趣,讓更多人認識Lomography,更可試玩相機!

而透過上述的活動,會員間形成一種社群的力量,多於一個相機品牌。
Lomography是玩具相機紫翹亦也參與過其工作坊,試玩過Lomography 相機。看其相機設計,色彩鮮艷,玩味十足;其相機重量之輕更令紫翹以為是小孩的玩具相機呢!


Lomography 有別於傳統單鏡反光相機
除了Lomography 反璞歸真地沿用菲林外,當中所提倡的生活態度,令Lomography 鏡頭下的相片跟傳統單鏡反光相機的很不同。其中一位台灣的Lomographer - 凱洛提到:「使用 LOMO 相機的心情與動機畢竟與數位相機不一樣,我可以保持一股玩心,或創造畫面的變化,因為 LOMO 相機下的影像,似乎可以把平凡渺小的生活態度擴張放大。我還是繼續使用數位相機與單眼相機,某些時刻與場合需要快速便利的工具進行紀錄。」

使用LOMO 相機,十分隨心所欲;而使用數位相機時,往往包含很多光圈、快門、曝光等等數字上的計算,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取向。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Lomography 從一個相機品牌,而形成了攝影一種獨特的派別了。要學習最基本的攝影心法,還是從數位相機先入手,要玩、要顛,就拿起LOMO相機吧!
最後,紫翹轉載了Find A Little Bit of Hong Kong的得獎作品給大家欣賞:
Find A Little Bit of Hong Kong - Stage 1
頭獎

亞軍

季軍

其他入圍作品


手執LOMO相機的你,會否同意紫翹說法?手執單反的你,又會否懂得欣賞上述比賽優勝作品的藝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