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針孔攝影入門工作坊 + 石峽尾南山邨拍攝實習


Picture
如果沒有本博文的標題,你能否猜到上圖到底運用了那一種攝影方法嗎?紫翹差點以為自己的近視加深了!
剛過去的星期天,紫翹又再次參加香港攝影文化協會之活動:針孔攝影入門工作坊。

是次活動,繼續於石峽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由資深針孔攝影師沈學明(Bobby)主持,先講解基本針孔攝影的原理,及自製針孔攝影機的方法。製作完成後,我們可以自由到附近實習使用針孔攝影機。

何謂針孔攝影?針孔攝影是最原始的攝影方法,攝影術的發明也是以暗箱(Camera Obscura)中針孔所產生的成像過程為基礎。
簡單來說,如果光線通過一個十分細小的針孔(<0.5mm),光線通過的數量非常少,因此拍攝所需要的曝光時間一般由幾秒鐘到數小時不等,要視乎針孔直徑的大小和拍攝場景的明亮度有關。

而由於針孔相機是不用對焦,它的作用相當於光線投映的中心。加上其他物理學的原因,出來的影像會較為柔和且模糊。
如何自製針孔相機?物料:1. 黑色卡紙
2. 錫紙盤(用來焗蛋糕那一款)
3. 黑色牛皮膠紙
工具:1. 鋼尺
2. 剪刀
3. 界刀
4. 圓規
5. 幼針
6. 當然少不了:任何可換式鏡頭的相機

步驟:1. 根據相機口連鐵圈的部份,量度直徑長短。
2. 用圓規準確地在黑色卡紙畫出圓圈,然後剪出來。
3. 於圓心部份,界出大概1cmx1cm長的正方形。

4. 於錫紙盤剪出大於1cmx1cm長的正方形,然後貼上已剪出來的圓心部份。

5. 用幼針於錫紙正中的位置上打孔。
6. 用黑色牛皮膠紙將黑色卡紙固定在相機上,完成!

溫馨Q&A:問題1:為什麼不能直接在黑色卡紙上打孔,要用錫紙盤?
答:因為黑色卡紙針孔後的周邊容易產生「毛毛」的情況,因此改用錫紙盤的針孔會較為乾淨俐落,而根據Bobby 多年經驗,利用錫紙盤而非其他物料做針孔是最好的。
問題2:如不用黑色牛皮膠紙,可以改用其他膠紙代替嗎?
答:由於黑色牛皮膠紙可以將相機內的反射減到最低,而且不透光,因此用黑色牛皮膠紙是最好。
問題3:針孔到底要多大?
答:針孔的大小可以從一些算式及儀器準確地打上,當然啦,基於是次工作坊是入門級的關係,因此我們都用不上這些技術了。Bobby 建議我們由最小的針孔嘗試,下圖的針孔仍然屬於過大。

這個就是最後紫翹的製成品喇!(最後還是要導師出馬...)

製作完成後,大家可以自由出外拍攝了。紫翹幸運地認識到一班年紀相若的朋友,一起到石峽尾南山邨品香樓吃午飯及拍攝。說實話,很有從前大學生活嘻嘻哈哈的感覺,嗯,有點懷念。

是次的相片後期製作,配合了香港屋邨的風味又加了一些特別效果,大家又覺得如何?有沒有七十/八十年代的感覺?有時候,紫翹也會懷疑自己會否運用了過多的相片加工效果?但另一方面,紫翹又自知攝影技術有限,希望相片加入適當的效果後,大家不會看得過於沉悶吧?



這三個拱形梯,給屋邨的居民用作曬棉被!



很原始的乒乓球桌!

到底屋邨內的平台,不乏頑皮小孩的塗鴉,哈哈!


多謝光臨紫翹博客,嘻,希望大家下次玩針孔攝影,紫翹的博文能幫助大家吧!

(註:左邊的彩虹絕不是相片後期加工的效果呢,而是當日陽光充沛,被紫翹無意中捕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