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Punch Party Hong Kong 5 - 不一樣的生活


上星期五,紫翹參加了由博主自願發起的博客活動 - Punch Party HK 5。紫翹於未寫博客前,早已聽聞過這個活動。今年終於有機會以blogger的身份出席是次活動,到底見識了些什麼耶?

先簡單介紹於Punch Party演講的規則:
演講之blogger最少要預備一份有20張Slide的Presentation,並於7分鐘之內完成。
而是次主題為:「不一樣的生活」,演講者的題目的確頗為偏門:馬拉松、有阿根廷探戈、透過素食去宣揚環保信息、反地產霸權生活方式等等題目。

說實話,這些題目的確令紫翹見識不少,到底他們的生活方式與大眾普遍的不大相同。然而,要做好一個演講不是容易的事。
紫翹終於體會到,活躍寫博客的人,雖然善於用文字來表達自己,但並不是每一個都可以站出來對著二百多人演說。因為寫博客的人,的確有某種程度上的「宅」,說話及製作powerpoint slides的技巧仍有進步的空間。
因此,紫翹並不能投入於每一個演講當中,加上選址在石峽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現場樓底極高,本來的場地優點成為是次活動的缺點。因此更加削弱了觀眾集中的能力。

深刻的演講#1 - 阿根廷探戈(Phoebe)比較深印象的,有演講阿根廷探戈Phoebe。首先,她所製作的簡報以圖片為主,極少文字,以及適當地加插影片去輔助說明。感覺上真的在聽「演講」,而非昔日「上課」的模式。而且她的聲線不會流於呆板,而是適當地注入了感情:紫翹從她的演講語調中,真的感受到她熱愛阿根廷探戈,因而成為了紫翹繼續專心聽演講的動力。



問答環節,更加與現場其中一位男觀眾翩翩起舞。雖然紫翹知道明顯是一條早有準備的問題,不過至少現場跳舞的確會引起大家注意。


深刻的演講#2 - 反地產霸權生活的佼佼者(龐一鳴)而另一個比較深印象的是龐一鳴,他眼見香港的樓價已經被地產商炒至全球之冠,因而過著反地產霸權的生活。無論他的演講技巧還是選取的內容均有能力吸引大家一直專注聽下去。

先說他的演講技巧:先以自彈自唱英文歌「Imagine」開始,吸引大家注意,然後帶出他的日常生活怎樣避免於地產商經營的各種生意消費,最後同樣以「Imagine」作結,首尾呼應。再者,他的簡報亦以圖片為主,避免過多的文字令人看得昏昏欲睡。最後是他手上沒有講稿,可以增加與觀眾的眼神交流,令大家看得更投入。

而內容方面,他那種非一般生活,怎樣避免讓地產商賺取他的消費呢?最令人驚訝的應該是他堅持每天以腳踏車代步,拒絕乘搭任何交通工具,還有與女朋友拍拖,都不會到大型商場消費,取而代之是到郊區散步、留在家中下廚、光顧小型店舖、到小型戲院看電影等等。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龐一鳴自命清高,生活習慣令人費解,不過,紫翹在想,最重要還是龐一鳴認同自己,又何須在意別人的目光?



在座每一位觀眾,未必可以像龐一鳴那樣生活,但他的生活分享,已經贏得全場如雷貫耳的掌聲。
「有生之年,終止地產商霸權」

對Punch Party HK的意見每一位演講者的題材各有特色,但紫翹認為他們內容所欠缺的,是提及blog怎樣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除了其中一位是經營為男女網上尋友的生意,因此會提及較多blog 怎樣令他改變外,其餘的演講者,大部份時間是「介紹」他們的生活,其實根本無需要以blog 為包裝。
紫翹認為Punch Party HK的目的,除了是發掘不同的博主外,更應推動blog 文化,讓大家了解應該以怎樣的心態去寫blog,到底寫blog 的目的是什麼。
最近有很多博主均有發表文章提及blog 文化之歪風:由作假的博客、網絡打手到博客活動失控等等問題,均值得我們深思。
希望下次再舉行同類型活動,可以有多些關於blog 文化的交流吧!

後記當日Punch Party 完結後,認識了幾位於mysinablog 榜上人氣高企的blogger,又令紫翹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