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仆街少女 VS 東京漂浮女孩



最近Facebook 上出現了一個來自台灣的「仆街少女」粉絲頁,只消3日已有過萬人次讚其粉絲頁,引起港台兩地傳媒報道。
其實,較早前在日本東京亦有一位「漂浮女孩」,喜歡拍攝一些跳躍的相片,但出來的效果像是在空中漂浮,因而得名。
由於二者相片風格各自奇異非常,有網民將兩者比較,有人認為「台灣仆街少女」拍攝出來的照片吸引程度更勝「東京漂浮女孩」的照片。大家又怎樣看?
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兩者的背景資料:
台灣仆街少女仆街少女是由台北的「禁慾」(25歲)和台中的「Karren」(28歲)兩名愛攝影的女孩組成。 


人分在台中及台北,用臉朝下趴著、全身打直的「倒頭栽」姿勢,拍下一系列kuso照片,透過「仆街」的形式帶大家遊台灣。台中景點包括知名的勤美誠品前,Karren不顧一旁人來人往,趴在階梯上拍照,圖說上寫著「仆街少女帶大家認識台中」,並介紹勤美誠品,Karren說:「拍這張照片的時候,路人在旁邊偷笑,但我覺得開心就好。」 

東京漂浮女孩Natsumi Hayashi,被稱為漂浮女孩,是因為她拍了不少跳躍的照片,但照片的效果極像凌空漂浮(Levitation),因此而得名。當她被問起拍照的原因,她則說:「就像地心引力般,繁重的社會壓力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希望借著這樣漂浮在空中的照片,讓在繁重壓力之下的大家也能感到一點自由吧。」


若真的要比拼二人之照片,紫翹會分為兩方面去比拼:

1)攝影心思說實話,要拍攝「台灣仆街少女」的照片其實沒有難度可言,她們只需要躺下去某一個地方就可以了,唯一是好像要躺在公園的椅上,身體就要給力去支撐著。基本上應該很快完成拍攝的工作。

至於「東京漂浮女孩」,看網上解說,如以下這張相片,Natsumi Hayashi是在地上跳起來,倒影反射在小水坑後,看起來就像浮在空中了。

至於其他相片,據說關鍵是在於快門要調得很高,然後不停拍,從中挑選一張滿意的作品。
可是,難度在於拍攝出來的相片,Natsumi Hayashi的頭髮不能飛起太多,亦講求四肢的配合,這樣拍攝出來才不會有跳躍的感覺,就像真正飄浮一樣。

而且,Natsumi Hayashi的相片懂得利用不同環境因素,加上肢體語言,令相中人更添漂浮詭異之感。
例如這一張,她像是漂進閘門去嗎?

紫翹小結:若論拍攝心思,東京漂浮女孩拍得較為用心,要將本來是躍動的姿態,看起來像靜態一樣,相信要經過反覆拍攝才能有漂浮效果吧?
2)照片可觀性「台灣仆街少女」的照片由於是靠少女「仆街」而成,哈,基本上二人像死屍般倒臥在街頭之上。不過,仆在街上的照片的確噱頭十足,容易引起大家注意,尤其「仆街」一詞,是港式通俗文化的說...

至於「東京漂浮女孩」的照片,唔...看起來怎樣說呢?有一種像是把所有時間凝著在一剎那間的感覺。


紫翹小結:若論可觀性,也是喜歡「東京漂浮女孩」營造出來的感覺多一點,看起來心情也跟著靜止了。
其實兩者的拍攝,有一點點行為藝術的味道,當中你又會懂得欣賞嗎?
相片欣賞沒有所謂對與錯,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而已。
題外話,Nike 於2011年春夏系列的運動鞋廣告硬照中的感覺,像是「東京漂浮女孩」的概念嗎?


哈,原來稍為將概念變通,可以成為廣告宣傳手法之一!

要欣賞「台灣仆街少女 」及「東京漂浮女孩」之更多相片,可到以下網址瀏覽:
台灣仆街少女 - http://www.facebook.com/pkgirls?sk=wall
東京漂浮女孩 - http://yowayowacamer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