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男女親密對話》-兩性如何進行成熟的語言溝通

Picture

Photo taken by Thad and Sarah
今天是情人節,祝蜜運中的你/妳,每一天也是甜甜蜜蜜!單身的你,又打算怎樣渡過?要自閉一旁唱謝安琪的《愁人節》?No way!可否積極一點?
我趁著這一天,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於農曆新年期間,完成了一本講關於兩性之間溝通的書籍,如果各位要學習兩性溝通,學習愛情的話,這一本書又是否值得入手呢?這一篇文章就讓我分享一下我的讀後感吧!
另外,本家是攝影blog,這次於網上找來幾位愛情攝影師的作品,穿插於文章當中,希望大家喜歡!


今天是情人節,祝蜜運中的你/妳,每一天也是甜甜蜜蜜!單身的你,又打算怎樣渡過?要自閉一旁唱謝安琪的《愁人節》?No way!可否積極一點?
我趁著這一天,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於農曆新年期間,完成了一本講關於兩性之間溝通的書籍,如果各位要學習兩性溝通,學習愛情的話,這一本書又是否值得入手呢?這一篇文章就讓我分享一下我的讀後感吧!
另外,本家是攝影blog,這次於網上找來幾位愛情攝影師的作品,穿插於文章當中,希望大家喜歡!


前言小學時大家上常識課,必定有讀過兩性生殖器官,性行為的過程。書本詳細描寫生殖器官的每一部份及功能,鉅細無遺地披露性行為當中的細節,隨時可以上足兩星期的課堂,出一份考卷。
Picture
Photo taken by Kalle Gustafsson
然而,一段良好的愛情關係,就只是建立在性之上嗎?
那麼,兩性上床前,又應該做什麼?
我們讀了十多年書,書本總是欠缺了這一部份-就是如何與異性溝通,如何去愛。
「見得人」的外表及適當的追求異性技巧固然必須,但要有一段良好及長久的關係,我認為雙方也有良好的溝通是其中一個關鍵點,也是我認為需要好好學習。


內容大要
這一本書,原為英文著作,原名:"You Just Don't Understand",作者Deborah Tannen,中文被翻譯為:《男女親密對話》,各位可於公共圖書館內借閱中譯版本。(全香港好像只得一本可以外借,而這一本仍然在我家中,誰要借?哈哈) Picture
書本最大的中心思想提到,兩性之間相處經常出現無法跨越的鴻溝,是因為一開始兩性間對言語的假設各有不同。其中一個不同的地方是:

親密 VS 獨立女生與人對話,追求人際關係情感上的交流,以親密(Intimacy)為樞紐;男生與人對話,側重資訊上的交流,以追求地位(status),獨立(Independent)為經緯。
此話何解?女生在尋求傾訴對象及反應當中,只希望對方能夠給自己一些共鳴感,而非每一次也要對方實實在在為自己解決問題。另一方面,與人溝通之話題,以分享自己生活事為基礎。要介定與對方的親密/友好程度,一般以知道對方生活上的事情之多寡去介定。知道的愈多,親密/友好程度愈高。
男生找人傾訴,則希望對方提供一個實質的解決方法,因為男生本身也是一個問題解決者。另一方面,男生與人溝通時,以提供不同方面的資訊為基礎,男生不會將對方每一件小事放在心上,也不是以這些小事去界定感情的深厚。
=>在這種差異上,兩性相處就會產生以下的問題,書中例子:
女生心愛的單車壞了,男生趕緊為女生修理單車,並為自己能夠修理單車而感到自豪。女生雖然欣賞男生修理單車的技巧,但更欣賞的是男生如何將她的情緒「修理」呢!

Picture
Photo taken by Thad and Sarah




讀後感


作為一個女生,我有時候遇到問題不能解決,找男生傾訴時,雖然有一個實在的解決方法是十分重要,不過我自己也是希望男生安撫我的情緒後,才提供實在的解決方法呢,哈哈。不知道作為女生的你,又是否出現我這種情況? 另外,男生與人對話,側重資訊上的交流,我想這是其中一點能夠解釋不諳與女生溝通的電車男的出現:那些電車男,由此至終只懂得如數家珍地向他人發佈資訊,以自己作為某範疇的專家而感到自豪。而事實上,當他們與女生溝通的時候,又有否想過女生喜歡聽些什麼,討論什麼話題?可不可以說得淺白一點?說話前可不可以停一停,諗一諗?
Picture
Photo taken by Thad and Sarah
書中內容多以作者很多身邊的朋友之間,與兩性相處上實際遇到的問題作為例子,又引用多個不同的臨床實證去證明兩性相處間的問題,與生活貼近。
可以增強作者觀點之說服力,說明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感覺不錯。原來作為一個旁觀者,就可以看到兩性間許許多多的差異,讀後大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不過,個人覺得此書於「解決」兩性間溝通上的問題著眼點不算特別多,絕大部份篇幅也是「指出」問題所在,大家要多加留意。指出問題的比例約佔七成,解決問題的方法約佔三成。不過我明白,兩人相處實在會有太多可能性會發生,根本不可能逐一列舉出來。各位要用心記著,當下一次遇到相近的問題時,試試換轉另一個說話的方式,又看看成效如何。
當我一面閱讀這本書的時候,腦海一邊浮現了許多以往我與男生相處間曾經出現過的問題,回想起來,也會覺得如果我當時可以另一種方式去處理的話,可以避免很多爭執。原來閱讀這本書,會找到答案,也希望自己日後能夠避免同樣的錯誤發生。話又說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自出娘胎就學懂與異性相處,總要不斷學習,在挫折中成長。
Picture
Photo taken by Joy from Wildflowers Photography

閱讀這一本書可以學習愛情嗎?那你千萬不要期望太高,這一本書並不是直接教導大家如何去愛一個人。因為書中提到當大家踏足社會做事,結交朋友,也需要學懂如何與異性相處呢。
不過,我相信透過學習與異性建立一個有效的溝通方法,是有助建立一段長久且穩定的愛情關係。最後才能執子之手,與子皆老。
Picture
Photo taken by Lauren Fleishman

正如這一本書結尾提到:
「人最大的錯誤在於,相信這世上只有一種正確的說話方式,只有一種正確的傾聽方式;或者只有一種正確的伴侶關係。」因此真正地去了解語言背後的意義,才是真正改善男女溝通的關鍵。
希望你們與我一樣從書中文字有所裨益,情人節快樂。
特別鳴謝因寫Blog 的關係,認識了一位對兩性關係甚有心得的網友,與我分享了很多看法,也同時推介我閱讀這一本書,應承他要寫下我的讀後感,哈哈。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