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水底攝影初體驗 (1) ~ 相機篇


竹園救世軍青少年中心於這個暑假的確舉行了豐富的戶外活動,這一次,我到了海下灣玩浮潛,同時也作出了第一次水底攝影的嘗試!看見網上於海底拍攝的相片,色彩絢爛,現實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到底有什麼相機/裝備較為適合呢?你有沒有玩過水底攝影呢?這一篇我會淺談一下水底攝影的相機/裝備,你也分享一下你的水底攝影經驗吧!

這一次在朋友的建議下,買了這部 Kodak Sport Single Use Camera ,相機資料如下:
售價:$75
菲林數目:27張 (ISO 800)
特性:
一次性即棄潛水相機
可潛水達15米
坦白說,我不太習慣使用菲林相機,一來沒有即時play back 看回自己拍攝的相片,二來這一部菲林相機體積偏輕,雙手總是拿不穩相機,容易出現手震的情況。相片曬了出來,還是認為自己在用LOMO 相機 - 隨意拍,不知自己拍了些什麼!
我並不打算在此將相片獻醜了,反正也是鬧著玩而已。
不過可以簡單描述一下沖曬出來的色調:當日陽光十分充沛,但這類型的菲林屬於負片,沖曬出來的顏色屬於反色,因此容易出現灰灰暗暗的色調。
另一方面,海下灣雖然屬於香港海岸保護區,但水質有點混濁而令我失望。是因為從前到過馬來西亞的浮羅交怡玩浮潛及潛水,而有水質的對比嗎?
無論如何,水質混濁或多或少也有點影響相片的質素呢!
如果要拍攝清晰的水底相片,個人不太建議貪便宜購買這一部一次性的即棄相機。只可以行兩個極端:一,好好享受浮潛樂趣,不要拍攝相片,二,花多點錢,買一個潛水保護殼保護你的相機吧!
同行另一位朋友,則使用Olympus Mju Tough 這部相機:

相機資料相機格式:1270 萬像素,輕巧型數碼相機
特性:
3 米防水
內置 1GB 的記憶
可抵受 1.5 米墜落之衝力
可在 -10°C 之低溫下工作
這一部已是一年半前的的相機款式,朋友說相機的電池損耗很高,而且水底攝影其實偏暗,儘管如此,拍攝出來的效果相對地比我好。而且數碼相機可以即時play back 看相片,對於水底攝影初心者來說較為易於學習。
不過我在此向大家一提,購買潛水相機時,特別注意「防水」「潛水」相機的分別。「防水」只是相機純粹被沾濕了也不會壞機,但「潛水」是代表該部相機可以承受到水壓的問題。不過這趟浮潛的水深有限,大抵上不會有水壓問題。
如果要認真選購潛水卡片相機,看過網上介紹,現時在市面上的潛水卡片相機,大都是 Olymus、Pentax 、Fujifilm 等的牌子,大多也是一些二線的牌子會較為多款式。Sony 和Canon 也有潛水卡片相機,不過款式不多。大公司近年主力投放資源去開發DSLR 及 EVIL 相機吧?
資料搜集期間,得知其中幾款潛水卡片相機如下,型號不算太新(內附連結到DCFever 瀏覽更多相機規格):




Lumix DMC-TS1


你又有沒有其他相機款式提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