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年僅15歲,帶領12萬人反國民教育



昨晚與幾位朋友到了金鐘新政府總部,與12萬一齊穿著黑衣靜坐,要求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

連日來,相信大家對於「推行國民教育」的正反論點聽過無數次。反而,我想將是次焦點放在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看見他連日來號召大家靜坐,網友們,當時15歲的你,是什麼模樣?是「老筍都未生埋」/「薯仔」的模樣?


最令我佩服的是,雖然他有15歲應有的年少氣盛,但面對思歪、廣大傳媒及充滿憤慨的維園亞伯,仍然能夠有條不紊及理直氣壯地說出自己的論點,初見他自己的政治舞台及大將之風。

最經典的事件,是思歪某日到場與黃之峰會面,思歪欲與黃之峰握手,黃之峰竟然毫不猶豫地拒絕握手,但向思歪鞠躬回禮。事後黃被批評無禮,不尊敬長輩。其實古語有云:「握手言和」,黃出於本能反應而拒絕握手。應該說他年紀輕輕已有政治意識嗎?

再來,7月中於《城市論壇》中,黃被余綺華拍枱指罵,雖然聲線擴大,仍然面無懼色。



一個多月後,黃與兩位老師再到《城市論壇》擔任嘉賓,喝倒彩的聲音更加強烈:「15歲,年少無知,你懂什麼?」但黃相比起上一次,態度更加平靜聲線沒有再擴大(還是已經太疲累?),而且會即場筆錄現場觀眾的論點,然後井井有條地回應答問。

其實12萬人當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讀完243頁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諮詢稿》?我也沒有資格在公眾面前去作什麼辯論,但是次事件,引起平時甚少表明政治立場的演藝界人士講話,包括詞壇大師林夕、黃耀明、張敬軒等等,可知事態的嚴重性。

這一晚我來到金鐘政府總部靜坐,我期待著香港有一位政治的新星日後閃耀誕生。

最後,在網絡上找來有心的網友Siu Ming Kwok 手繪黃之峰的漫畫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