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聽:風沙中的秘密》金培達攝影x音樂作品展



記得去年夏天金培達先生曾經於上環Haji Gallery,舉辦過 "Moments"攝影展,不過因為種種原因,錯過了那一次攝影展。於微博上看見金先生於半年內舉行第二次攝影展:《聽:風沙中的秘密》攝影X音樂展,這次時間配合得剛剛好,就來了今天的開幕酒會,也有幸與金先生會面,聽他簡述攝影展概念。
金培達先生最鮮為人知的,相信必定是其作曲家身份吧!我最喜歡他寫的一首歌曲是《如果。愛》,並由張學友所主唱。旋律聽起來總是令我靜靜地回憶起很多往事,有時會閃過一絲感動,或是一刻概嘆。
這一位全職以音樂去表達自己的創作人,又怎樣以相片圖像去表達自己呢?

其實這一次是攝影及音樂的crossover,相片大多在中國遼寧拍攝,以環保為大題目,再以5個不同環保範疇的事物,將其事物捕捉下來。而在這個相片廊當中,有金培達先生的音樂作品襯托著讓大家欣賞相片。
而我所觀察到的是,是次相片大多挑選海邊為拍攝背景,因此你會聽見音樂傳來輕輕的海浪聲。我想這大概是金培達先生正在模擬一個海岸的環境,讓大家聽(音樂)及看(相片)中風沙的秘密吧!

每一位攝影師,總會有自己的風格存在,司馬十一前輩(另見:文章)那一種以拍攝人像為主,需要大家用一點時間去參透相片中的意思,或是人性幽暗,,或是人性醜惡,或是人性無奈。看起來,需要的腦轉數比較多,要想很多人性特點。
而這一次金培達先生以風景為主,構圖簡約,連相片標題也只有一個字!但看起來,我會容易有平靜舒服的感覺。「平靜舒服」,這個好像是他無論於音樂或是攝影,也是秉承著這樣的風格。
我必須再一次強調,沒有所謂對與錯,每一位攝影師亦應該有自己特色,令看相的人產生不同的感覺,才顯得其獨特之處。
多多指教,下次攝影活動見!


展覽資料《聽:風沙中的秘密》金培達攝影x音樂作品展日期:1月16日至3月2日
時間:10:00am - 7:00pm
地點:尖沙咀赫德道1-3號A利威商業大廈401-402室,Livecoal Ltd攝影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