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潮匯館 ~ 新興潮州菜館,與一大班朋友試菜好地方



完全不是博客活動,也是我們自淘腰包的網聚活動而已。
早前有幸與各路Bloggers,一行12人去試菜。雖然各位寫blog 的主題略有不同,但卻有著同一嗜好-喜歡四處尋找不同的特色美食,以「食」會友。這一次來到一家位於長沙灣的潮州菜館-潮匯館。還是第一次打食評打得這樣長,因為菜式太多了!我們一共點了18款菜,其中3款菜還要「安歌」!
喜歡吃潮州菜的朋友要留意了!

餐廳門口前張貼著最新推廣,標明如各位於潮匯館check-in,即送香櫞茶(音黃)一酌。雖然曾經見過有餐廳運用相似的手法作出推廣,但畢竟能洞悉Social Media 能帶來可觀效益的生意人,並不多。順帶一提,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負面的消息,於Social Media 上散播得更快呢!

就是這一杯老香櫞茶,味道甘甜,正好為稍後濃味/微辣的小菜中和一下。

先來這個鹵水鵝粉肝,說是鵝粉,吃下去其實也不算是太粉狀,味道可以,不過個人認為鹵水的味可以更濃更惹味,稍嫌放在底部的鹵水豆腐不夠入味。我也必須強調一點,我平日的飲食習慣偏向清淡,例如油菜走蠔油,雲吞麵不加醋,打邊爐可以不醮醬油的說....因為鹵水味是否真的較少,就請自行判斷了。哈,這個我們有「安歌」,不過是因為份量太少的緣故,不夠吃呢!

再來鹵水鮮鵝腸及鹵水鵝件,坦白說,我對動物的內臟沒有太大喜愛,因此沒有試鵝腸 ,連照片也沒有拍低;鵝件味道也不錯,只是鹵水的問題吧。

重點菜來了!生醃海中蝦!生蝦倒不是人人能接受,而且用料一定要新鮮。老闆說是用秘方醃製,帶有微辣,吃起來非常惹味,而且多汁。是推介菜之一,也是我們其中一道要「安歌」的菜,可想而之。

另一款是生醃瀨尿蝦,所用的醃醬應該與生蝦的相同。不過吃起來與海蝦有點比下去的感覺,其實是因為海蝦的肉較大,吃起來較為有口感,瀨尿蝦切開較細小,吃下去就不見了。情況好像打邊爐的肥牛,即使肥美,但也要一大塊一大塊咬下去,才是滋味滿分!

生醃海鮮最後一道是螄蚶,又是一道並非大部份人喜愛吃的海鮮,因為螄蚶的精髓是在於半生不熟的樣子,要呈現血水的模樣,吃起來才是爽口美味。可幸的是,這趟一行12人,大部份人也樂在其中呢!記得,這是鮮味,而不是腥味,加上是醃製的關係,比較易入口。推介!

這個普寜炸豆腐,新鮮炸好,還是熱呼呼及脆皮的,不過覺得黃豆味未見突出。

紅腸拼墨魚,記憶中還是不過不失,味道不算太突出,連照片也忘記拍下了。
芋茸香酥鴨件,這個上菜是又是熱呼呼及香脆,而且芋茸也沒有什麼渣滓留在口中,值得試試的菜式。

豬腸灌糯米,先前說過,我並不特別喜愛吃動物的內臟,但這一碟看起來是全熟的樣子,又是香口的東西,就試試看。而沒有令我失望,哈,其實是豬腸吃起來沒有豬腸那種滑滹滹的奇特口感。反而有點像吃炸油條,內裡塞滿了糯米!也是值得試的菜式!

這個標明是元朗楊氏烏頭,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這種烏頭標榜優質及沒有泥味的說。我本身極喜愛吃魚,不過小時候,是家中出品的烏頭太難入口,令我蒙上陰影嗎?但這一趙,令我對這種從來令我敬而遠之的魚類,有一點點改觀。這條烏頭吃起來肉質很滑,很有魚味,沒有泥味也所言非虛。推介菜式!

潮陽梅羔骨,熱呼呼的菜,也不知道到底是用什麼醬料烹調而成,有點甜味,不過並不是令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鍋貼菜心,還是第一次吃鍋貼包著菜心呢!鍋貼本身是炸得較為油膩,但內裡的菜心卻是爽脆而且清淡,剛好中和了表面的油膩呢!推介菜式!我們再點了鍋貼黃菜,可是,問題就來了,怎麼跟鍋貼菜心那個樣子差一截?看起來似乎炸得太耐了,顏色變深,沒有鍋貼菜心那種香脆了。似乎質素不太穩定?
鍋貼菜心


鍋貼黃菜

椒鹽蠔仔,味道還好,蠔味不是太突出,不過值得一讚還是炸粉沒有又跟蠔仔出現分離的情況。

前後試了兩款不同的粥,一款是生滾潮州粥,一款是蠔仔肉碎粥。網上看過資料,潮州粥與廣東粥不同之處是它看起來較為似湯泡飯,,粥身較稀,水量比廣東粥多,而廣東粥煮出來是較為綿滑,稠身。
我只是吃了半碗潮州粥,已經覺得比廣東粥較為飽肚呢!而蠔仔肉碎粥,雖然我沒有拍照,不過比潮州粥煮得較為稠身,不過還是覺得蠔仔可以再鮮味一點會更好!

已經試了十多道菜,其實每人每道菜可試一至兩件,因此也不太飽。我們再問老闆有什麼好推介,老闆也要想一想到底我們還有什麼未試過!哈哈!我們是少數客人如斯誇張?(笑)老闆沉思一會,然後說可以一試走地少爺雞及番茄煮潮白菜。不過,先後覺得這些也並非這店的主打菜色。
先說少爺雞,所謂少爺雞,其實是指飼養了90天的生雞(即未曾交配之雄性雞),脂肪比例較少,以健康見稱。肉質雖然不老,不過脂肪少也當然不算太滑喇。看你怎樣取捨好了!

番茄煮潮白菜,普通小菜一碟,吃肉過多可點一碟,但並非必點。

終於飽了!期間,我們還在討論下一次試菜的地方呢!日期及地點已經決定好了!細節容後再公佈,先賣一點關子。
最後還吃了綠豆爽作為甜品,結束了整晚的試菜,哈哈。這個質感稠身,味道算是清甜,為整晚濃味的小菜調和了一點。

大家應該看得有點雜亂,到底下次去光顧的時候,到底要點什麼呢?
這裡有一個小小總結:
必吃推介
生醃海中蝦
生醃螄蚶
元朗楊氏烏頭
鍋貼菜心
值得一試
香櫞茶
鹵水鵝粉肝
鹵水鵝件
芋茸香酥鴨件
豬腸灌糯米
其實每一間餐廳也有其推介菜式,也有綠葉菜式,看你從那一個角度品嚐吧!而潮匯館的強處明顯是在海鮮及動物內臟類呢!可恨的是,原本我們訂了花雕蛋白蟹,可惜當天經理才跟我們說,蟹兒當造的時間開始離開,因此味道不太好,幫我們取消預定了。其實這種精神也不錯,寧願坦白食材不夠好,也不願意售賣一些次貨,值得學習!
各位可以去潮匯館試試看,又會不會有另一番滋味?大家應該會很好奇,21道菜,每人消費要多少呢?答案是$175!以這樣驚人的點菜量來算,價錢非常相宜,小菜每碟平均為$48-68左右。
感謝Blog 界大佬Jonathan 策劃是次飯聚,很滋味很愉快的一頓晚餐。有時候我會覺得,一個人的心情開朗,與朋友愉快地相聚的話,吃什麼也會覺得美味嘛!
特別感謝店舖經理基哥,還要為我們提供售後服務:於微博留低所有菜式的名字,讓我們好好記下來,否則我又怎能完成這篇長長的食評?

餐廳資料

地址 : 長沙灣福榮街544-554號聯邦廣場地下
電話 : 2682 9118
Openrice: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sr2.htm?shopid=510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