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香港政府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Supported by Netcare.hk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國家地理》雜誌2011年攝影大賽 ~ 野生動物的活力


有說攝影愛好者透過拍攝去表達自己的情感,但另一方面,攝影也可以帶大家看世界,增進大家對世界的感知。
《國家地理》雜誌最近舉行了2011年攝影大賽,雖然投稿日期直至11月30日,不過已經有不少投稿作品可以讓大家先睹為快。有信心挑戰這個攝影比賽的攝影愛好者,個人覺得他無論對攝影的執著,攝影的造詣已經直逼「神級」境界。何謂「神級」?其實我還未能好好為此下一個定義,待我多些不同的作品再告訴大家吧!
無論如何,看過這些投稿作品,我感受到野生動物的活力,不知你們又從相片當中看到些什麼?


在野生動物這個系列當中,我最喜歡是以上一張在黑夜中亮著一雙眼的豹子。拍攝地點不明,但據說當時這隻豹子被一頭棕色鬣狗偷走了牠的獵物(一頭跳羚),特坐在岩石架上,月亮在牠身後升起。攝影師Hannes Lochner用手電筒照亮了牠的眼睛,讓畫面看上去愈加神秘。就是很喜歡這種神秘的魅力,配合這頭豹剛被偷走獵物的情節,很有動物間弱肉強食,要復仇的感覺。
北極的白鯨在嬉戲。很可愛唷!


斯里蘭卡的雅拉國家公園素以豹子而聞名,不過,活動中的豹子當然難得一見。這兒有三隻發育良好的幼豹,照片上是其中一隻,它興奮了起來,開始在枝間跳躍。攝影師背光在幾分之一秒的時間裡捕捉到了它。(© Lalith Ekanayake)
相信這位攝影師必定花了不少時間在等待這一剎那,可能等了七八個小時,才能等到這一張可一不可再的相片呢!


稀有瀕危的澳大利亞海獅在南澳霍普金斯島的淺灘暢遊玩耍。(© Michael Patrick O'Neill)
這一張怎麼看起來像電腦圖?!


一條雄性大顎魚正在口中孵卵,這要一直延續到小傢伙們破卵而出為止。(© Steven Kovacs)

Mark Bridger拍攝的雕鴞飛行照片。一隻成年大雕鴞正在飛行。(© Mark Bridger)


看著這些照片,有時會覺得這些照片美得有點超現實,不過只可能是井底之蛙吧?自小居於城市當中,哪會有機會碰到這些野生動物,感受牠們的活力?
其實我知道看我blog 的網友,有部份未必熟悉攝影基本概念,乃至於我自己仍在學習中。有時候,未必只有拿著相機按下快門那一位才會樂在攝影當中,希望看相的你,也會有看相的樂趣,感受到相片中的訊息,能夠參透些什麼,又或者透過相片看世界。Enj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